top of page

助學扶貧

我們深信教育對於消除貧困至關重要,我們項目的願景是為弱勢兒童提供教育機會,以確保他們能夠接受可持續的教育。我們相信所有的孩子都可以通過適當的指導,學術經歷和參與活動來獲得機會,從而獲得成功。 他們不應被視為勞動者,而是新一代的領導者。 我們應該給他們擺脫貧困循環的機會。​

在助學扶貧方面,開心樹在柬埔寨、印度、中國及中國香港均有服務,詳情如下:

開心樹在2019年於垃圾山開設社區發展中心,服務該區貧困居民,提供生活上的各種支援。

DSC08984.JPG

金邊的露宿者的生活十分艱難,他們依靠拾荒維生,因可在街頭拾到「第一手」的垃圾,他們每天收入最高可達3至5美金。

開心樹每星期兩至三晚進行外展探訪,關顧這群露宿者。

WhatsApp Image 2018-08-15 at 16.55.41 (2

清貧學生在柬埔寨學校往往接受不到公平的教育機會。這村校設立在暹粒吳可窟附近的貧民村Prey Salaov Village,村校的課室是一間鐵皮屋,剛擴建至兩層,提供免費英語、數學和美術等補習課程給村內貧困小學生。

Photo 13.JPG

開心樹與印度西孟加拉德里的志願機構Muneer兒童發展中心(MCDC)合作推行這計劃,旨在為貧困兒童的身心靈和社會發展上帶來積極的改變。 項目為兒童提供營養午餐,補習和興趣課、定期健康檢查等。 此外,發展中心為孩子們進行遊戲活動和各類運動,音樂以及職業培訓。

IMG_0308.jpg

中國現今給世界的印象是經濟發展十分迅速的國家,人民生活愈見小康。可是,開心樹仍然在國內接觸到很多特困的孤兒個案,部份的個案十分慘痛。

開心樹現在跟進的個案是在中國福建的永春山區,孩子全都住在相鄰的山區村落,部份父母雙亡,父或母逝世或嚴重傷殘,以致孩子成為孤兒或單親孤兒。

IMG_8268.JPG

雖然金邊的增長速度很快,但仍有數千人生活在垃圾山,每日對抗著極端貧困。

不論白天和黑夜,成千上萬的拾荒者在100英畝的潰爛垃圾上尋找可回收的材料。開心樹頻繁探訪村民,瞭解他們的需要,派發食物、物資和安排醫療輔助。

IMG_6245.jpg

多年來開心樹一直鼓勵孩子們以教育改變命運。隨著孤兒長大,越來越多開心家園及彩虹橋的年青人接受大學教育。

 

2020年共有13位孤兒大學生接受大學教育,主修建築、護理、市場、會計及高棉文學等。

WhatsApp Image 2019-12-14 at 19.17.33.jp

這所位於印度德里貧民區的英文小學,現時全校有300多位學生,過半數居住於貧民區。學校的辦學理念是把收取到的學費,補貼沒有能力支付學費的貧困學童。開心樹支持他們的辦學理念,資助當中75位貧困學生讀書。

IMG_0243.JPG

每年開心樹均會公開招募義工於印度德里和海德拉巴5個不同貧民區籌辦這項嘉年華活動,負責嘉年華遊戲攤位和孩子玩遊戲。

IMG_2340.JPG

香港有很多低收入家庭大部份為新來港人士,部份因與丈夫不和而離婚,自行帶著子女。開心樹與不同家庭服務中心合作,為這些家庭的孩子提供活動、小組遊戲及支援。

IMG_2537.JPG
bottom of page